[叶方] 算卦

给凉茶《赌石》的GUEST,拿来混一混更,表示我还没完全爬(……

一个莫名其妙的武侠段子

恭喜凉茶本子完售!


算卦


从前有家客栈。

不叫悦来,叫兴欣。

 

兴欣客栈不大,三层高的小楼干净整洁。

兴欣客栈的生意挺好,老板娘做人实诚,跑堂待人热情,厨子手艺优秀,实在是有口皆碑,再加上价格公道,江湖侠客们都爱往这儿钻。

 

在一个夕阳醉人的黄昏,兴欣客栈里来了个道士。

这个道士打扮得跟话本里的一模一样,白胡子飘飘,一身靛蓝道袍,头戴冲虚巾,脚踩十方鞋,背上一把破铁剑,手里举着张幌子,上头九个大字:铁口直断,不准不要钱。

道士走到一个正在喝酒、相貌平平的侠客跟前,先不动声色地瞅了一眼,然后瞬间大惊道:“这位大侠,您印堂发黑,七日内必有血光之灾啊!”

 

侠客缓缓放下手里的水碗。

“哦?”

侠客的手极稳,水碗里的水连一丝涟漪都未起。

糟了,挑了个硬茬。

道士心下叫苦,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,他现在退了不是自砸招牌么,下次再来就不好行事了,只得硬着头皮道:“您可知解决之道?”

侠客微微一笑:“愿闻其详。”

道士道:“我先给您看看手相。”

侠客依言伸手,道士抬手探去。

 

就在此时,异变横生!

只见邻桌一名白衫少年突然咳血不止,方才挺精神的一人转眼间就气息奄奄,一副命不久矣的模样。他身边两个彪形大汉将腰上佩刀往桌面一砸,厉声吼道:“菜里有毒!”

一时间众人大哗,筷子落地的声音叮叮当当响成一片,生怕自个儿也被暗算了似的。店里跑堂匆忙赶来,一叠声道:“这位客官!有话好好说,我们向来诚信经营——”

“诚信?诚信能把我家少爷吃成这个样子?!”其中一人吼道。

那跑堂正欲解释,却只见那人突然高高扬起一张蒲扇大手,啪得一掌拍在那跑堂的胸口,直拍得人满口腥甜,嘴角溢血。

众人一概惊住,心道这伙人尽是带着功夫的,看这功力还不浅。那跑堂虽然只是寻常人,但怎么也是体魄健硕的好年纪,竟然被生生一掌拍出了内伤。

再看那跑堂的受了重伤,两腿发软,颤颤之下向前一个趔趄,竟然直接瘫软在地,满脸惊惶,“嗬嗬”着半个字儿也说不出来。

这样一来,一些原本打算为店家说些话的熟客,仔细掂量一番后都选择了闭嘴。

 

那道士见此场面,心下不忍,他虽不知缘由,但如此轻率地重伤一个不会武功的普通人,实是有些残忍。如此想着,他正欲出手之际,一杆烟枪从旁边神不知鬼不觉地伸出来,在他小臂上一磕。

道士手臂顿时一麻,酸软垂下。

他吃惊地看向侠客。

侠客说:“且看着先。”

 

只见那伙人一面将桌上菜肴尽扫落在地,一面吆五喝六,要掌柜的给个说法,否则就要砸店。喧闹间,真有一片倩影自珠帘后由远及近、娉婷而出。

客栈中气氛忽地一松。

“唐女侠竟回来了,”有人喜道,“想来这下他们讨不到什么便宜!”

未曾动手的另一人闻听此言,皱眉道:“你不是陈氏?”

那女子下巴一扬,眉梢眼角尽是寻常女子少有的锐气,声音甘冽:“免贵姓唐。”

“你是这家店的人?”

“是。”

“能做主?”

唐女侠微微一笑:“客栈经营,自然是老板娘才能做主。但如今日这般寻衅滋事的,我便能处置。”

“区区小娘,口气不小!”那人手重重一拍,木桌应声而裂,落地之前竟然还发出咔咔响声,一呼一吸之间,已然碎成一摊木屑粉尘。

 

众人倒吸一口凉气。

“有些本事,”又有人低声道,“唐娘子这回怕是要吃点苦头。”

另有人反驳:“此言差矣,唐女侠一身好功夫咱们都是见过的,一介女流单挑五六个大汉都不成问题,还怕他不成?”

道士听他们议论,一皱眉,轻声道:“不成,这女子虽然筋骨扎实,动作利落,但没个章法可循,内力也不甚深厚,怕是野路子来的。”

他声音放得低,只叫身前的侠客听见了,后者道:“道长好眼力。”

道士对上他一双似笑非笑狐狸眼,心下一惊。

这人眸光如刀,耳聪目明,方才制住他那一招更是神鬼莫测,连他这般玩阴招的好手都没防备到,绝非善茬。

道士顿觉头痛:今天实在出师不利,挑了个什么玩意儿当下手对象啊……

 

那厢唐女侠果然在两人围攻之下力战不支,连连后退,见她露出败象,那二人出手愈发狠毒,唐女侠堪堪避过一人锁喉手,另一人的拳头便直冲心口而来。而她此时招式已用老,避无可避——

斜里一杆烟枪倏然冒出,下手极准地在那人脉门上一戳。

“啊!”

那人发出一声撕心裂肺的尖啸,捂着手腕单膝跪地。围观群众这才看清面前情形:两方之间突然冒出了个青衣的侠客,这人背后一把铁质怪伞,手中一杆木头烟枪——上面还有几道年头久了挤出的裂痕,一看最便宜的那种。

就这样一杆最便宜的烟枪,一击就废了那内功深厚的汉子一条胳膊。

那汉子抬起脸来,目眦欲裂。

“你又是什么人!”

“鄙人叶修,”侠客道,“一介游侠。”

“没听说过,”那人吐了口血,“武林盟主叶秋跟你什么关系?”

“没什么关系,”侠客道,“你们的问题能不能有点创意?每次我报名字都要被问叶秋,他长得比我帅还是怎么的?”

四周传来低低的笑声。

“确实比你帅。”道士悄声道。

叶修烟枪往手上一磕,笑眯眯道:“烦请这位道长给那位小少爷号号脉,看看究竟怎么回事。”

道士说:“我——”

叶修说:“自古丹药不分家,道长请。”

道士被他堵死了抽身的机会,只好悻悻走上前,蹲在那白衣少侠身边号脉。

 

“如何?”

道士缓缓站起来,悠悠道:“别装啦,脸上青灰擦擦吧。”

众人一愣。

“你们根本就是一伙的!”

未受伤的那人大喊一声,朝道士扑来。只见那道士手腕一翻,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在大汉胸前连拍十数掌,最后食中二指并拢,朝这人眉心一点。

那大汉连声音都未来得及发出,轰然倒地。

“雕虫小技,还敢在你方爷爷面前动粗。”

道士拍拍手,后退一步。

那少年见势不妙,突然从地上一跃而起,趁人不注意一溜烟地往外窜,结果窜到半路,被叶修揪住领子,老鹰捉小鸡似的提溜回来。

“想往哪跑啊?”叶修说,“你们马老板给你多少钱让你演这出戏?”

少年瑟瑟发抖,不敢应答。

唐女侠调理好气息,望着叶修,迟疑道:“你就是叶修?”

“对,你们陈老板叫我来的,”叶修笑道,“你就是唐姑娘了吧。”

唐女侠抱拳:“见过师父。”

众人这才回过味儿来,哄然叫好。

 

“诶,那个谁,偷儿,你别跑啊。”

 

“你他娘的才是偷儿!”

“那你把怀里的东西亮出来给大家看看?”

 

居然败露了!

道士转头想溜,却叫叶修反手用烟枪点了穴,登时僵在原地不能动弹。

叶修靠过去。

“你想干什么?”

“拿点东西。”

叶修慢条斯理地伸手摸进道士怀里,扯出三个钱袋子。

一个是他自己的。

那少年惊叫道:“我的钱袋!还有三哥的!”

三哥就是叫道士打翻在地的那位。

“可以啊,方锐,”叶修一语叫破道士的身份,“干点老本行也不忘行侠仗义,是不是该夸你一句盗亦有道?”

方锐挣扎道:“老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——”

叶修:“别装了,你胡子都歪了。”

方锐:“……”

叶修:“易容手法不行,建议让鄙人教上一教。”

方锐:“滚蛋!”

 

最后叶修的钱袋物归原主,另两个归了闻讯赶回的老板娘,赔偿客栈的损失。

至于方锐,叫叶修带回了房间里。

叶修给他把易容洗了,点点头:“确实长得不错。”

方锐哼哼:“爷玉树临风英俊潇洒——”

叶修问:“那你觉得你跟叶秋比,谁比较帅啊?”

方锐说:“当然是爷。”

叶修说:“你不怕被他知道了?”

方锐说:“知道就知道呗!”

叶修说:“你打不过他。”

方锐说:“方爷爷我轻功天下第一,打不过我还跑不过么?”

叶修说:“可惜了,你也不能跑。”

方锐问:“什么意思?”

叶修说:“我有个任务想交给你。”

 

“偷叶秋的玉佩?!”方锐惊道。

“怎么样,干不干。”

“不干。”

“报酬百两黄金。”

“成交。”

 

“你也易容了吧?洗了脸我瞅瞅?”

“别,怕把你帅到。”

“不愧是二皮脸。”

“承让了。”

 

“你不是被呼啸招安很久了嘛,怎么又跑出来干老本行?”

“要你管?”

“别这么横,你的穴道还没解呢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别费事了,冲开也没用,我人在你就别想走。”

“你到底要怎样?”

“我不是有血光之灾嘛,烦请道长为我护法七日,化解此劫吧!”

 

七日后,方锐没走。

半个月后,方锐还是没走。

一个月后,叶修说:“我要走了。”

方锐说:“滚蛋。”

 

又两个月,一则消息让整个江湖都炸开了锅。

叶秋,武林盟主、一代斗神、天下第一,废了。

传闻飞快地散到大街小巷,所有江湖人士都在议论纷纷,却没有一个感到惊讶。

因为他除了这三个称号外,还有个更响亮的名头。

江湖公敌。

想收拾他的人实在是很多很多,多到各大门派居然愿意放下仇恨,一起围攻嘉世教。

这是不久前传出来的事儿,当时也是闹得沸沸扬扬。只不过许多人都不相信,八大门派联手剿灭叶秋?别逗了,你知道八大门派都有谁吗?蓝雨微草,霸图轮回,百花呼啸,虚空烟雨,中原岭南苗疆全齐活了,里头还有对儿宿敌,这能好好合作吗?必须不能啊!

别说打叶秋了,还没到杭州呢,他们自己就得掐起来。

没成想这回八大门派是吃了称砣铁了心,碍事的小兵一个没带,掌门教主们亲自出马,碰头了那叫一个克制谦让彬彬有礼,连谁先打第一掌谁后来补刀都商量好了。

他们行事也不遮掩,光明磊落地住在杭州第一客栈楼外楼,叫全江湖都能看见阵势。

武林十几年没出过这么大的盛事了,大家纷纷收拾行囊带上兵器赶往杭州。

干什么?看热闹呗!

 

结果谁也没看成。

全江湖都知道的事儿人叶秋自己能不知道吗?那楼外楼还是嘉世的产业呢,全楼上下从小二厨子到账房掌柜全是嘉世的人,看见这群人大张旗鼓地住进来,没给你哥几个下点毒都是够意思的了,还想咋地啊?

掌门教主们到了山庄脚下,就有人好生接待着送上山,然后门一关——

闲杂人等一概不许入内。

大家气啊,捶胸顿足啊,大骂叶秋真不是好东西,骗他们来自己地盘消费还不给看戏,丧良心,下次武林盟主选举不支持他了!

而正主好端端地站在屋里头,十分热情:“都来了!”

“来了。”

“顺序排好没有啊?”

“排好了。”

“哎哟那可太好了,”叶秋道,“谁第一?”

霸图掌门韩文清黑着一张脸出列:“我。”

“老韩啊,好好好,接着。”叶秋把一把黄铜吞口的钢剑交到韩文清手上,“武林盟主不好当啊,辛苦辛苦。”

韩文清冷哼了一声。

烟雨楼主楚云秀笑道:“那你还连当三年?”

“少侠女侠们都选我啊,”叶秋摊手,“我能咋样?人气太高没办法。”

“呸,你不要脸。”百花教副教主张佳乐骂道。

叶秋抱拳:“不敢当。”

蓝雨派掌门喻文州道:“我们是商量好了,外面不认怎么办?”

“就说我废了。”叶秋说。

众人震惊:“这么干脆?”

“你们这些高手一起找上门来,我当然招架不住啊!”

众人一想,也是,大家都是高手嘛,收拾一个叶秋还不容易?

“有这个传言,你这嘉世掌门也做不下去了吧?”微草堂堂主王杰希问。

“对啊,”叶秋点头,“鄙人正式致仕养老了,此后江湖风雨与我无关。”

高手们没一个信的,纷纷冷漠离开。

 

“诶,那个谁,偷儿,你留一下。”

 

“你他娘的才是偷儿!”

“那你把右手袖子里的东西亮出来看看?”


叶修把玩着手里的玉佩,幽幽道:“难怪说贼不走空门,方锐,你连来看我都不忘接私活儿啊。”

方锐眼皮一掀:“我是来干活儿的,没人想看你。”

“那你活儿已经失败了,怎么办?”

“谁说我失败了?”方锐说,“这不是把东西好好交到雇主手上了么?”

叶修哈哈大笑:“好,算你任务完成。”

“我的百两黄金呢?”方锐问。

“藏于天涯海角、万水千山里,”叶修说,“此去山迢水远,你可愿为我护法?”

 

“你到底叫叶秋还是叶修?”

“重要么?”

“也是。”

春风拂柳,两人策马而去。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298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