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叶方] 渡江云 01

 

l

说好的破镜重圆梗,【虚构】的民国背景


渡江云


01

北都有种执拗的脾气,许是这城中的青砖绿瓦、飞檐斗拱强留下来的,还旺盛得很,再新派的人进来,都得被拧着脑袋惦念起旧时风物。

方锐一身极洋气的西式打扮,衬衫在舟车劳顿之后稍有些皱了,但衣领依然板正,斜纹薄哔叽的马甲遮住了微微汗湿的背,洋服裤子褶子锋利,皮鞋是在福州路东口那儿擦过的,至少上一刻还干净锃亮——他站这儿踌躇不前的时候一辆拉煤的大车从他面前吭哧吭哧地过去,给鞋扑了黑乎乎的一层煤灰。

他跺了跺脚,抖掉些许。身后卖炒肝的瓜皮帽小贩时不时就盯他一眼。这街上的长袍马褂们都把目光从他身上“不经意”地瞥过去。方锐没理会这些目光,他在这扇小木门前徘徊了好几圈,黑色皮包从左手交到右手又拿回来,才终于下定决心似的,往前走了两步。

但他刚把手抬起来,还没敲下去,门儿就自己开了,一个穿着袄裙的少女立在门口,看见他,面上带起一丝惊奇:“是你。”

清脆的女声引得周遭目光更加大胆地逗留,方锐诶了一声,说:“好久不见,沐姐姐。”

“进来说,”苏沐橙侧开身子让他进来,又回头把门插上,带着他进到客厅,“你从番禺回来了?什么时候的事?”

方锐左手把皮包放到桌上,右手飞快地解开马甲扣子,又整了整筋骨,这才露出些许疲态来。他抬起手,但裤子的背带限制了伸懒腰的动作,只好随意摇动了几下回答道:“才到不久。”

苏沐橙给他倒了杯水,瞧他这样,笑道:“你怎么穿成这样?”

“符合角色么,”方锐端起杯子咕噜噜地喝光,“给我憋的。这活儿下回还是换个人吧,我哪扮得来什么学者?”

苏沐橙闻言一愣,又惊讶地瞧他:“我还以为……原来是你啊?”

方锐嘿嘿一笑:“像么?”

“早知道是你,该安排人接应一下,”苏沐橙叹道,“这儿不是沪州,王家胡同也是北都城顶顶守旧的地方了,你这样怪打眼的。”

“打眼点好啊,我还怕没人知道呢。”方锐看了看四周,“你一个人啊?”

“是啊!”苏沐橙道,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事儿,就你挺好,免得人多嘴杂。”方锐说着,打开皮包,把里头的东西倒出来。苏沐橙随意翻了翻,都是些法文诗稿、德文文章,看得人眼睛发晕,“你看得懂么?”

方锐忙着清空皮包,闻言不明所以:“什么?”

“这些啊。”苏沐橙指了指桌上。

“看得懂啊!”方锐一脸理所当然。

苏沐橙从底下抽出一本给他,问:“那这个写的什么?”

方锐拿起来,看了两眼,道:“哦,这个,这个是德国的……”

“康德的《纯粹理性批判》?”

“对!”方锐击掌。

苏沐橙:“其实这是叶修昨天忘在我这儿的小说《阴谋与爱情》。”

方锐:“……”

方锐:“他还看这个呢。”

“汪家的女公子推荐的,”苏沐橙耸耸肩,“他不看不好交差。”

方锐一边听她讲,一边把资料从夹层里取出来,捋了捋弯起的页角:“他倒是闲。”

苏沐橙敏锐地感到他语气中有那么一丝不对劲,可这情绪消失得极快,电光石火间就叫他自个儿压回去了,倒让苏沐橙以为自己产生了幻觉。下一秒,方锐堪称欢快地弹了弹纸页,道了句:“成了,沐姐姐你收好,这玩意儿我一路从番禺带回北都,多少次险象环生,可不容易。”

苏沐橙单知道有人会带东西过来,但不晓得人是谁、东西是什么,所以见到方锐的时候心里很是讶异:她还以为方锐是来北都找叶修的。不过现在看来方锐此行可能与之无甚干系。她想了想,又道:“叶修昨天回的北都。”

“哟,那咱俩还前后脚,”方锐道,“他住你这儿?”

“没有,住女子中学那边。”

方锐扣马甲扣子的手丝毫未停:“噢,以前那屋啊。”

苏沐橙终于知道不对劲在哪了:提到叶修,方锐的反应就更加冷淡一点。冷淡的程度很轻,但她还是凭借超然的直觉捕捉到了,并且认定这只是冰山一角。

“你跟叶修吵架啦?”

她这没头没尾的一句,打了方锐个措手不及。后者怔愣了好几秒,才扯出个笑容来:“我跟他吵什么架啊!”

苏沐橙当然知道他不会承认:“晚上我们要一起吃饭,女子中学旁边那家西餐店,你也来吧。”

方锐推脱道:“我刚放下行李就赶过来,租的房子还没来得及收拾……”

苏沐橙道:“你请一位阿姆收拾不就好了,堂堂方家大少爷,还要自己处理这些个杂事么?”

方锐急道:“我哪是什么少爷,方家都破败多少年了,唉,我实在累得很,你让我休息休息吧!”

“那就明天晚上。”苏沐橙拍板道,“我跟叶修讲,正好他说下午要回来取书——”

方锐捏了捏额头,实在不知如何说服这位前辈——对方也是好意,可她毕竟不知道发生过什么。他想着先避避再说,到时候随机应变,于是站起身来:“快到正午了,东西我安全带到,那——”

后半句话全叫敲门声盖了过去,方锐索性将皮包一提,直直朝屋外走去,边走边道:“你有客人来,我先走了。”

话音未落,木门吱呀一声,朝外转了小半圈,一对儿熟悉的脸分别落进彼此的眼里。

叶修摘下羊毛礼帽,诧异道:“你回北都了?”

 

太阳行至穹顶,照着门外人的脸,连皮肤上细浅的茸毛也被染得分明。方锐抿了嘴打量叶修,除了剃干净胡子、一丝胡茬也没留下的下巴外,刀削斧砍般的轮廓与记忆中别无二致。

他也是一袭洋服,料子是英国进口的呢绒,藏蓝色,夹杂着细细的金线,在阳光底下闪闪发亮。方锐低头看他把礼帽规整地挟在手里,趁机调整了表情。

叶修后退了两步,更正大光明地观察他,说:“我还没见过你穿洋服。”

方锐说:“任务需要。”

叶修点点头,视线落在他身后的苏沐橙身上,女孩的表情倒是雀跃很多。叶修目光柔和了些,道:“沐橙,我来拿书。”

“给。”苏沐橙把那本《阴谋与爱情》递给他。方锐夹在两人中间进退维谷,头一回有了路上被多次追杀也没产生过的悔意:他干嘛非要在金陵耽搁那么几天呢?若是早点入北都,哪会碰上这么个尴尬的场面。

而叶修对此置若罔闻,他接过书,道:“晚上我来接你。”

苏沐橙道:“明晚吧?方锐可以一起来。”

叶修呼吸轻了几不可闻的一拍。“行吧。” 他说,“你今晚有事?”后一句是对着方锐的。

方锐吐了口浊气,无奈道:“我刚到北都,太累了,回家休息一会儿。”

叶修紧接着问:“你现在住哪?”说罢,又侧身指了指门口的汽车,“我送你一程。”

方锐租的房子离这儿有些远,步行太浪费时间,他本身也是要叫个黄包车回去的。但若是直接拒绝了叶修,转头又乘车走掉,未免有些太过冷漠:他们的确没吵过架,更无深仇大恨。在他犹豫的时候,叶修已经走到车前帮他拉开了门,很绅士地做了个请的动作。方锐骑虎难下,只好坐进车里。

叶修上了驾驶位,发动车子。方锐也没问他司机哪去了。苏沐橙这儿知道的人越少越好。

“瓷器厂。”方锐道。

 

他们开出胡同,上了大道,路上有几个学生打扮的少年大喇喇地横穿马路,叶修踩了脚刹车,偏头说:“你挑的那地方还挺文化人。”

“演戏演到底么。”

“别说,”叶修笑道,“这身衣服很适合你。”

方锐不接茬,反问他:“你回北都作甚?”

“老爷子召唤,”车子慢悠悠地拐弯,叶修说,“实在跑不掉。”

“汪家小姐?”

叶修奇道:“你怎么什么都知道?”

“啧,好说也是搞情报工作的。”

“沐橙告诉你的吧?”叶修说,“关于《阴谋与爱情》?”

“不,”方锐一本正经,“我们聊的是《纯粹理性批判》。”

“你什么时候学了德语?”

“刚刚。”

叶修哈哈大笑:“一年没见,你倒是一点都没变。”

比起方锐的紧绷,叶修显得从容不少:提到分手南北的这一年,他语气依然波澜不惊。这也难怪,他向来是风轻云淡的,眼界也高,除却家国大事,旁的很难让他真正动容。

“你也没有。”方锐说着,望向窗外。北都的秋天是难得的干净澄澈,梧桐叶灿烂晃眼,路上行走的多是长袍的中国人,少见金发碧眼的洋人和黑军装的假洋鬼子,与番禺是全然不同的景致。

方才入城时,方锐被沉甸甸的任务牵挂着,北都的秘法短暂失去了效力,这时却全数奉还。他无可避免地惦念起在北都的日子,女子中学附近的二层小楼、深夜熏黄的灯火、柔软的床榻、听不懂的诗歌和尝在口中的汗水。

这惦念过于深厚,压得人喘不过气来。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1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